2008年8月31日 星期日

電影紀錄8

{###_habago/32764/1778846624.jpg_###}




浮光掠影─每個人心中的電影院【To Each His Own Cinema】





為了這部電影我惱了好一段時間

掙扎了好久.查了好多好多的資料.然後等心情來.喝了點酒.我才敢下手寫這紀錄

該怎麼說



看完之後的確性的馬上有些觀感

但資料收尋後卻使我更加的不知該如何是好

好幾位好知名的大導演都有參與拍攝





由於我記人名很笨.其實也是不想去記這些導演免得看電影時被受影響

所以我一開始是以一個都不認識任何導演的觀點下去看



然後看過一次.記憶下喜歡的幾段

之後的收尋更令我驚艷

原來這個導演曾經拍過了哪些片.而這些片是看過的.之後再做一次連結







這部片瞞價值看的

至少我藉此發現到了更多導演.以及更多令我有興趣的電影



每個導演切入的角度都不太一樣

有點難以解釋



有些可能就是真的拍攝自己心中的電影院.有些諷刺.有些表現手法.有些展示風格.有些致敬.有些紀錄.有些傳達情感.有些..............濫透了!!!













分開幾段來講好了

因為華人的導演我比較有知道.跳開順序放在最後一起講











第三段

席歐安哲羅普洛斯(Theo Angelopoulos)的『三分鐘(Three Minutes)』

是裡面我最喜歡的一段



「詩意與哲學的電影」

是網路上查到對Theo Angelopoulos電影的稱呼





好美.好美.好美.好美

我真的想不到用其他更直接的形容詞來說這段



主要是向一位是國寶級的演員【馬斯楚安尼】做紀念

請來了一個很老的女演員.跟一個很酷似馬斯楚安尼的男演員演出



其中的演員.馬斯楚安尼.甚至是導演 我全都不認識



但我卻深深的被這3分鐘給打動

第三段的第一次看

我就Replay了三次.重複的看這段



好深層的一種感覺

有好濃的回憶.好濃的愛.好濃的傷心.好濃的緬懷

好多好強好濃的情緒在裡面



但畫面卻是這樣淡淡的.安安靜靜的.只是一位年邁的女演員說了一段口白.

當中波動最為表顯激烈.是背景音樂吧.這是唯一一個小地方讓我感到有點失落.聲音有點點太高調.破了很淡的感覺

但這只有幾秒鐘.所以可能是在只有3分鐘的影片裡.牽引觀眾進入狀況的一種手法吧.



片中.女演員表現真的非常非常極致

神情.口氣.閉眼.哽咽.落淚.全都恰到好處



那幾乎只用氣音的語調.抑制情緒的哽咽.步步漸而邁進的神情

最後極為些許的淚水.閉眼.收場.也收住情緒

留下了好多好多好難以釋懷的感覺



在這個我全都不認識.也不太懂口白意思的狀況下

卻深深的被感動

我真的對這位導演完全性的折服



永遠的一天(Eternity And A Day)是這導演的名作

接下來我要找時間來看這部











第四段

安德瑞 孔恰洛夫斯基【Andrei Konchalovsky】的『黑暗中(DANS LA NOIR)』



我真看不太懂他想傳達出什麼.查資料後似乎想對「8 1/2」做些表示吧

我喜歡整段的色調.還有那女演員的演出.



顏色真的拍的太美了











第八段

大衛林區【David Lynch】的『迷離魅影(ABSURDA)』



這段很恐怖.很怪異的恐怖

沒有太血腥或暴力的鏡頭.但片中出現的巨大的剪刀.陰鬱感.顏色.都很恐怖



最為怪異的就是當中的"超現實感"

是我覺得最棒的手法.跟最為恐怖的地方.

好像一切都是真的.又不是真的.很不安定的感到不知如何是好



查了一下

藍絲絨(Blue Velvet)好像是其一代表作.這我有聽過.也是找時間來看









第九段

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Alejandro Gonzalez Inarritu】的『安娜(ANNA)』



這段是我第二喜歡的

一個瞎眼的女人看電影.然後有一個好深愛她的人在旁跟她述說畫面的進行



一開始我完全看不出來女主角瞎了.一直到最後台詞出來.我都還在懷疑她是真的瞎了或只是色盲

再看了一次我才發現有好多小細節在裡頭.

女主角眼神的呆滯不是專注.然後有盲人的棍子抽出的聲音.打到門版的聲音.點煙確認煙頭的動作

這些真的很細微





不過我喜歡的是當中的意思

女主角瞎了.光聽電影的對白.還有一旁簡單的對畫面的描述.卻看的如此熱淚.是為了什麼?

因為想像所以感動更為深刻?還是感嘆自己的盲眼?或是想起了其他更令人傷心的事情?



對白的電影是 高達的《輕蔑》



重複看了幾次.還有查了輕蔑的大綱

我肯定.片段中女主角看的那部電影的對白.一定跟女主角的情緒有極大的牽扯

或許就是坦露了女主角的許多感受跟想法

殘疾.是不是給另一半帶來了負擔.所以是否像電影中.朝大海游去.離開



不過不管再怎樣.一旁都有個深愛她的人陪伴著

這一切不就都很足夠了





然後這導演的電影有許多名作

愛情像母狗 Amores perros (2000).靈魂的重量 21 Grams (2003).火線交錯 Babel (2006)



我只看過 靈魂的重量.但我忘了大多數內容

愛情像母狗.這部片我一直有想看.這次可以真的去找來看了!!











第十段

奧利佛阿薩亞斯【Olivier Assayas】的『復發(RECRUDESCENCE)』



看完就會覺得.OH!接下來還會有劇情繼續發展.表現手法還不差



提他的主因是.他是張曼玉的前夫

然後 "錯的多麼美麗" 我有想看

就這樣









第十九段

克勞德雷路許 【Claude Lelouch】的『街角的電影院(CINEMA DE BOULEVARD)』



這段很平實.很溫馨

直接表達對父母親的感謝



當中一開始父親為了追求母親.唱歌的僑段很可愛



然後

這導演的其中一個作品 "偶然與巧合" 剛好不久前看過.所以特別注意一下而已











第二十一段

葛斯范桑【Gus Van Sant】的『初吻(First Kiss)』



這段我只喜歡最後.男主角要親吻時.那種有點小小不知所錯的感覺拍的很有





然後查了一下

我想看他的另一部電影 男人的一半還是男人 Men Own Private Idaho (1991)

我想這部才是我當初在找的片.而不是我前陣子看的『男人的心中只有男人(Walk on water)』才對

迷幻公園 Paranoid Park (2007)我也想看





還有

最值得一提的是.查了之後.我驚覺



巴黎我愛你 Paris, je t'aime (2006)中的『馬黑區(Le Marais)』

這段是 葛斯范桑 拍的.



痾~~~~我想起來了.所以我當初才會一直想要看"男人的一半還是男人"



那段是全部我最最最最最最最最喜歡的一段

到現在我依舊很喜歡





我一直想收藏"巴黎我愛你"也主要是因為那段....哈哈哈











第二十四段

大衛科能堡【David Cronenberg】的 『在世上最後一間戲院.看世上最後一個猶太人自殺(At the Suicide Of the Last Jew in the World in the Last Cinema in the World)』



嗯...好長的片名

但是這段拍的很好.有一種好讓人壓迫的感覺

然後有很強烈的諷刺感.實境秀方式的報導一個猶太人準備自殺.



所以大家以後都需要這麼神經病的實境秀來刺激觀感嗎?

好討厭



當中那種是不是要開槍了...的那種感覺.讓人期待卻又害怕真的開槍.

這段很能掌握觀影者





然後又是一個令我驚訝的發現

這個導演曾經拍過 變蠅人 The Fly (1986)

這個真的是天殺的老天爺



這部片太經典了拉!!!我怎樣都忘不了這部片.

小時後看過一次我就印象超級無敵深刻.一直到現在我每次只要是看到關於片中那種傳輸科技的相關消息



我都還會想起這部片.到時候真的變成蒼蠅人了











第二十六段

阿巴斯‧奇亞洛斯塔米【Abbas Kiarostami】的『尋找羅密歐(WHERE IS MY ROMEO)』



這段也不錯

我看不懂導演想說啥.不過裡面好多好美麗的女人在哭泣.一直到最後是一個老婦人也在哭泣



她們看的是 "殉情記"

我覺得.似乎是每個女人.對於每一段愛情.都各有所體驗.有不同的感受.

然後看了 "殉情記" 羅密歐與茱麗葉 這麼偉大的愛戀後

每個人都想起了自己的過往.然後各自哭泣表達的也都不同.



這是我自己的解釋啦....













第三十三段

肯洛區【Ken Loach 】的『完美結局(Happy Ending)』



哈~我瞞喜歡這段的

兩個父子打算看電影.選了半天.結果算了.跑去看球賽



這邊很好玩

好像我不該在這邊看這部電影阿

我應該去做點別的事情



觀影者有點被刺到了~瞞有趣的





吹動大麥的風 The Wind That Shakes the Barley (2006)

也是這位導演的作品



看過這部片其實我沒有什麼很深刻的感受.或許是因為我沒有兄弟.也不是身處戰爭時代

不過倒是裡面的演員.席尼墨菲.讓我大大的佩服了他的演技

"吹動大麥的風"跟"冥王星早餐"的演出.太利害了





































然後參與這次拍攝的華人導演





先插一個

第二段的北野武.

就是拍的很日本.我不是很喜歡.我討厭那種做出來的日本式虛假夢幻感.







第六段

侯孝賢 的『The Electric Princess Picture House』



痾....我看不懂

感覺就只是侯導自己記憶中的戲院

看了沒啥感覺







第十段

張藝謀 的 『看電影』



嗯.......................................................................................濫

只能這樣說



很做作.然後想講電影帶進去村落.卻拍不出來那種感覺

就只是看到一個做作小孩的反應過程.跟無聊的愛情火花....沒啥意義說真的



不過張藝謀真的除了 "一個都不能少 Not One Less (2000)" 之後都沒啥好作品

英雄 Hero (2002) 的顏色用的很不錯.不過那似乎不是張藝謀的功勞.....



近期連 黃金甲 都拍的出來.只能感嘆









第十七段

蔡明亮 的 『是夢(it's a dream)』



華人導演中我覺得拍的最好的





一開始我真的完全性的看不懂.就只是能很明白的一眼看出來是 蔡明亮

不過我查了資料.然後又反覆看了幾次



現在就還瞞喜歡的



我覺得 蔡明亮 在玩一種 時空交錯重疊感

一個是蔡明亮現在的老母親.一個是他夢中的爸爸.一個是他小時候.一個是他記憶中的外婆



然後跳到他小時後跟外婆去看電影的回憶或異想中

背景音樂唱出的歌詞.我想就是蔡明亮想傳達的吧.....當中的最後一句「這究竟是夢是真」







頗好玩的.他把所有不可能會出現在一起的放在一起

讓四個各種不同時空的人出現在同一個時空



這究竟是夢是真~~~~~~





然後

外婆咬梨的時候.咬的很沒形象.很讓人記憶深刻.就是一種很蔡明亮的寫實觀點吧



我很可恥的只看過他的 天邊一朵雲

蔡明亮的其他電影.我是一直有想去看.只是心情還不到就是.....









第二十五段

王家衛 的 『穿越9000公里』



嗯~也是一眼就很王家衛

我一看到就想到了 2046 .就是那個很王家衛的顏色氛圍



但我認為拍的不算好

可能是想講一種抑制下的慾望跟內心的波濤吧



一旁解釋的字幕.我不是很喜歡.

演員是 范植偉.總覺得應該讓他更多表現一點

與其旁邊打上字幕解釋.不如想辦法讓演員呈現出來會比較好

這是我的感覺









第三十二段

陳凱歌 的 『朱享庄』



這部是我最能罵的一部.真的是噁心做作到一個極致翻天無可救的境界

裡面的小孩跟劇情就是一整個做作到想打人



矯情到一個不能

而且很瞎





查了資料就更好笑



劇情是說.有一群小孩在偷放電影.沒電了然後他們為了看電影.就努力的採腳踏車發電.也就是說他們很熱愛電影

然後管理員出現了.大家都跑走.剩下一個瞎了眼的小孩.

瞎眼小孩跟管理員請求.他想看完這部電影...............這邊也是以很濫的手法展現熱愛電影





好!!!這就算了



白濫跟一個智障無腦的點來了

這些小孩在放的電影.是卓別林的電影.也就是說 是一部"默片"!!!



而這小孩一直都靜靜的自己坐在一旁看

我還真的不知道這小孩是可以從哪個方面感受電影.看不到影像也聽不到聲音



還跟管理員要求想看完電影....這分明耍人阿!!!





同樣跟第九段

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Alejandro Gonzalez Inarritu】的『安娜(ANNA)』

一樣是以盲來作為主軸

拍出來的程度跟感覺天壤之別





可笑可恥





我還這麼的認為 "霸王別姬" 是很棒的一部片

不過之後的 "無極"還有現在這段 "朱享庄" 就很令人.............



只能說他真的是不知道生了什麼病





























打完了!!!寫了我4個小時......酒都醒了





超久













好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